我家有棵核桃树

分类:my ordinary life
2019-12-30 18:59 阅读(?)评论(0)
我家有棵核桃树
 
我家有棵核桃树,真好,真幸福。不过,确切地说,是我的老家有棵核桃树。
一个不记得是春,是夏,是秋,还是冬天的下午,有一个小不点的男孩子正攀着院子里的水缸玩耍的时候,一个高大的老头扛着锄头回家来,从屋里拿出了两个核桃递给了小男孩。。。这是爷爷留给我的唯一的记忆。而那两个核桃,是我家的核桃树结的,于是在不知不觉中,我便开始注意院子外面的那棵核桃树了。
在我的记忆里,我们村里有三棵特别吸引我们的树:村子后边的一棵小鸭树(不知学名),碾上二大娘家的一棵梨树和我家的核桃树。
春末夏初,核桃树长满了绿油油的叶子,再到后来,树下会有一群穿着裙子的小学生,转着圈,唱着歌,做着各种游戏,估计他们应该是姐姐们;再到后来,有几个淘气的男孩在树下的土堆上生火,用舀子头煮那些浑身长刺的绿虫子(扫码架子,不知学名),估计这是哥哥们干的事情了。。。那时候我还太小,只有在边上看得份儿。
核桃树树皮发滑,很难爬的上去。记忆里小时候我爬过一次树,确切的说是哥哥背着我爬树:老家的一棵杨树上生了一窝啄木鸟,通过呼呼作响声音就能听得出来,哥哥们更是能听得出来。有一天,他们爬到树上掏小啄木鸟,怎么也弄不出来,因为他们的手伸不到树洞里面去。最后一位哥哥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,他背着我爬到树上,让我掏小啄木鸟,另外几个哥哥在下边四周爬着树保护我,以防万一我摔下来。。。当然,我的手可以伸进树洞,却也掏不出小啄木鸟,第一这是因为小啄木鸟用脚丫子紧紧撑住树洞不想出来,还有就是树洞洞口太小(几十年后才明白,非洲的猴子是怎么被捉住的。。。)。不过,我是不会爬我家的核桃树,因为太小爬不上去。七月的核桃八月的梨,九月的柿子乱赶集,等到七月里,无论如何我会有核桃吃吧!
那时候,老家的房子都是用泥坯做的,房顶是麦秸做的,因此,老人们最不喜欢下雨,尤其不喜欢风雨交加的大雨,特别是七八月份的雨。雨水大了,麦秸就要霉了,到达一定程度,就会对房子起破坏作用。但是我喜欢这时候,因为大风会把没打下来的核桃刮下来,而且,这样的核桃最甜最好吃。。。
核桃树上偶尔会长出一种大大的漂亮的蝴蝶(不知道学名是什么),红红的触须,纤细的小腿。只见一团色彩斑斓的花纹,迎着清风翩翩起舞,宛如随风起舞的一朵大花,点缀着我的童年。每每这时,奶奶们会捉住她,用一根长长的细线拴住,成为我最早的玩具。即使一不小心让她飞远了,她还是我们家的。这是因为:她是生在我们家的核桃树上,吃了我们家的核桃树叶子长大的。这也是我对核桃树引以为荣的原因之一吧。
。。。
这些都是老家拆迁之前的事情了。在一段时间里,我对老家的怀念,对老家的记忆,主要就在于这棵核桃树。感觉那时候核桃树很少,在物质匮乏的年代,有颗核桃吃,也是一个很好的享受。这几天看到我家刺猬把我剥好的核桃用糖炒来给孩子们吃,就勾起了我对核桃树的思念。不过,在十几年前,我家的核桃树就被伐倒了,如果长到现在,估计早就成了合抱之木。这的确是很遗憾的一件事情。
我家有棵核桃树,真好,真幸福。
  最后修改于 2019-12-30 21:43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